光电效应中金属与光电子的分析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elastic hysteresis loop of metal wires by mean of optical lever method

其他摘要: 用费米-狄拉克统计方法分析计算光电效应现象中光电子的热运动能量,并与经典物理方法进行了比较,根据光学和固体物理学的方法,对光子进入金属表面内深度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得出光电效应中多数金属中的光电子只能从靠近金属表面内的浅层(小于微米)逸出,不能从金属内深层逸出的结论.提出光电子逸出金属表面的初动能只与它吸收的光子能量和逸出功有关,逸出时它们的动能相等.本文还对光电效应现象中的一些物理问题提出了新的观点.

关键词: 费米-狄拉克统计 光电效应 金属原子; 项目资助者新疆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基金资助项目(NSF-XJNU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