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肝气郁结证入手探讨脑络受损的可视性依据

关键词: 中医神经信息学 肝气郁结证 病脑气络 可视性依据

其他题名: Visual evidence of damaged brain collaterals based on syndrome of liverqi stagnation

中文摘要: "病络"是中医学一个重要病机,中医神经信息学研究方向之一是利用脑功能成像、神经电生理学等西医学研究方法对中医理论进行可视性依据的研究。脏腑功能失常使脑部络脉病变引起脑神功能改变,在机体未出现形质异常阶段可能是"病脑气络"阶段。中医神经信息学以肝气郁结证为切入点,为"病脑气络"病机找到了客观可视性的证据,为进一步探索疾病的早期干预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项目(No.2006CB5048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0472213)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704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