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装置X线位相对比成像的初探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X- ray phase contrast imaging us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同步辐射光源X射线位相对比成像的方法,并观察其图像特点,分析其图像质量。方法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对几种不同的生物样品进行X射线位相对比成像及传统的吸收对比成像,然后比较分析其图像。结果几种生物样品均获得了满意的位相对比图像,其分辨率显著高于吸收对比成像,清晰地显示出生物样品中约30~40μm的精细结构,并且能够显示吸收对比成像无法显示的一些组织结构。结论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可进行X射线位相对比成像,与吸收对比成像相比,其图像质量有显著的提高。这种成像技术对于低吸收物体或吸收差异小的物体有着很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位相对比成像 X射线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