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正常老年人四关穴”的脑功能MRI研究

其他摘要: 目的采用脑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探讨针刺正常老年人四关穴”(双侧太冲穴和合谷穴)的中枢神经机制。方法针刺13例正常老年人四关穴”,同时进行全脑fMRI扫描。为避免针刺后效应的影响,实验采用单组块设计。数据采用SPM99进行分析。图像中每个体素的t值形成统计参数图,以P<0.05(经比较修正后)的体素作为激活体素。结果针刺正常老年人四关穴”激活双侧小脑半球、小脑蚓部、左侧额中回、双侧额下回、双侧中央旁小叶、双侧丘脑、后扣带回和前扣带回。针刺四关穴”所激活的脑区,并非是单独针刺太冲穴和合谷穴所激活脑区的简单叠加。结论针刺正常老年人四关穴”激活后扣带回和额叶,这可能是该组合穴治疗精神类...

关键词: 针刺 磁共振成像 功能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9020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