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太冲、合谷两穴位引起的小脑响应的差异:fMRI研究

关键词: 针灸 太冲 合谷 功能磁共振成像 小脑

其他题名: Different cerebellar responding to acupuncture at Liv3 and L14:an fMRI study

中文摘要: 目的应用fMRI研究针刺太冲、合谷两穴位所致小脑响应的差异。方法37例健康志愿者随机分为4组,9例接受在太冲针刺,8例接受右侧太冲附近的假穴针刺,10例接受在合谷的针刺,10例接受右侧合谷附近的假穴针刺。在针刺时进行全脑功能成像扫描,用SPM2处理图像。结果发现针刺两穴位激活了小脑的不同区域:针刺太冲的激活了对侧小脑前叶,同侧小脑后叶下半月小叶;针刺合谷激活了对侧小脑后叶下半月小叶及同侧小脑后叶上半月小叶。两穴位针刺均未引起小脑的负激活。结论不同穴位引起的小脑激活区域不同,提示小脑在针灸不同穴位作用机制中具有特异性;小脑后叶可能是不同穴位作用的共同神经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