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在植物中的分异及其概念模型

其他摘要: 通过添加外源混合稀土、溶液培养等方式,研究了稀土元素在大豆植株中的分异特征及其机制.大豆根和叶中分别出现显著的中稀土(MREE)富集和重稀土(HREE)富集,茎中出现轻、重稀土(LREE/HREE)的轻微分异,同时在以上器官观察到四重效应.通过X射线吸收光谱(XAS)分析和纳米TiO2吸附技术分析了根及木质部伤流液中稀土离子的存在形态,结合其他条件实验结果,推断稀土元素在根中的分异主要由细胞壁吸附及磷沉淀主导的固定机制造成,而地上部的分异由内源有机配体作用下的转移机制与固定机制共同造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稀土元素在植物中分异的概念模型.

关键词: 稀土元素 分异 四重效应 生物积累 X射线吸收光谱(XAS) 纳米Ti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