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脑中Zn元素和ZnT3mRNA表达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zinc element and ZnT3 mRNA expression in mouse brain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ZnT3mRNA的表达与Zn等金属元素在脑中精细分布的相互作用和功能。方法:使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SRXRF)测定小鼠全脑和脑切片中Zn等金属元素分布,同时使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RT-PCR)检测小鼠各组织中的ZnT3mRNA的表达量。结果:脑中Zn元素不是均匀分布的,主要分布在皮层、海马和齿状回部位。大脑皮层、海马和睾丸中的ZnT3mRNA有较高丰度,而其它组织中未检出ZnT3mRNA。结论:ZnT3能促进胞浆内Zn富集于囊泡中,通过介导胞浆锌的跨膜转运过程,构造囊泡锌池”。

关键词 锌转运体 基因表达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10175085)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项目(No. 03025)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