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钠石的原位高压X射线研究

关键词: 方钠石 同步辐射 高压 结构 相变 原位 X射线

其他题名: The in situ high-pressure X-ray diffraction of natural sodalite

中文摘要: 在室温下使用金刚石对顶砧(DAC)高压装置和同步辐射光源,对架状硅酸盐矿物方钠石进行了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实验,最高压力达到17.4GPa。在研究的压力范围内观察到在3GPa左右方钠石发生了一次相变,且压力大于6.3GPa时,d222出现异常增大。对方钠石在高压下相变以及d222增大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方钠石结构中存在着充填大阳离子的多面体笼和孔道,高压下这些笼和孔道容易扭曲变形,从而造成结构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