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光谱法研究单个大气PM_(2.5)颗粒物的源特征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ource Characteristics of Individual PM2.5 Airborne Particles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M icro-beam X-ray F 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其他摘要: 将高灵敏度的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方法与计算机模式识别技术相结合,用于上海市大气PM2.5单颗粒物的源识别。分析了污染排放源的PM2.5单颗粒物,结果表明,来自不同污染排放源的颗粒物具有不同的能谱特征。同时分析了环境空气监测样品PM2.5单颗粒物,结果表明,在上海市中心区大气PM2.5的污染源主要以机动车尾气为主,而在吴淞工业区大气PM2.5的污染源主要以钢铁工业尘和燃煤烟尘为主。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光谱法 模式识别 PM2.5大气颗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