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包裹体在准噶尔盆地油气成藏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Fluid Inclusion to Resear ch of Oil-Gas Accumulations in Junggar Basin

其他摘要: 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微探针(SRXRF)无损分析技术,对准噶尔盆地中部Ⅰ区块两口井侏罗系储集层砂岩中与含油包裹体共生的盐水包裹体进行了微区分析。结果表明,庄1井和征1井的包裹体样品同步辐射X射线能谱图各元素净峰面积存在一定差别,通过标样对K、Ti、Mn、Fe、Ni、Cu、Sr等元素含量进行了标定,除Fe含量变化大外,其他元素含量都有较大差别,认为庄1井和征1井成藏流体性质差别较大,推测庄1井与征1井侏罗系油藏具有不同的成藏史,其油源也是有差别的。这也得到了流体包裹体均一化温度和全岩含油包裹体成分分析的佐证。

关键词: 准噶尔盆地 盐水包裹体 微量元素 均一化温度;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蜡凝析油化学组成剖析和成因机理研究(40172056)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