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胶-凝胶方法制备ZrO_2及聚合物掺杂ZrO_2单层光学增反射膜

关键词: 二氧化锆 溶胶凝胶 增反射膜 激光损伤

其他题名: Sol-gel processing of ZrO2 and polymer doped-ZrO2 monolayer reflective films with high laser damage threshold

中文摘要: 以丙醇锆(Zr(OPr)4)为原料,乙酸(HAc)为络合剂,聚乙二醇(PEG200)和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大分子添加剂,在乙醇体系中成功合成了ZrO2及聚合物掺杂ZrO2溶胶.用旋涂法在K9玻璃基片上制备单层光学增反射膜.借助小角X射线散射和激光动态光散射技术研究胶体的微结构.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差示扫描量热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原子力显微镜、紫外可见近红外透射光谱以及椭偏仪对薄膜的结构和光学性能进行表征.用输出波长为1064nm的强激光,采用R1”模式测试薄膜的抗激光损伤性能.研究发现,改变体系中HAc和H2O的量,可以方便地调节HAc配合反应和H2O分子亲核取代反应发生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