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_2多晶薄膜电子结构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the electronic structure of pyrite FeS2 films prepared by thermally sulfurizing iron films

其他摘要: 用磁控溅射方法制各纯Fe薄膜,并硫化合成FeS2.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近边吸收谱与X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了薄膜的电子结构.结果表明,合成的FeS2薄膜,在费米能级附近,有较强的Fe3d态密度存在,同时,在价带谱中2—10eV处有强度较大的S3p态密度存在;Fe的3d轨道在八面体配位场作用下分别为t2g和eg轨道,实验中由Fe的吸收谱计算得到两分裂能级之差为2·1eV;实验测得FeS2价带结构中导带宽度约为2·4eV,导带上方仍存在第二能隙,其宽度约为2·8eV.

关键词: 磁控溅射 二硫化铁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 电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