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老人血液中微量元素ICP-MS分析研究

其他题名: Contents of trace elements in blood of healthy old people assayed by ICP- MS

其他摘要: 目的了解健康老年人血清与血细胞中Mn、Fe、Co、Cu、Zn、Se、Cd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为防治老年疾病提供依据。方法取研究对象静脉血4 ml,经高速冷冻离心机离心15 min,分离出血清、血细胞,然后经硝化、赶酸、定容等处理,用ICP-MS分析。结果老年组血清中Zn与Se的含量显著高于青年组(P<0.01),老年组血细胞中Mn与Cu的含量显著低于青年组(P<0.05),其他元素的含量在青年组与老年组之间虽有差异,但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与青年人相比,老年人体内微量元素发生显著变化,应从微量元素入手研究与防治老年疾病。

关键词: ICP-MS 微量元素 血清 血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