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o和Mn掺杂对LiNiO_2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 Structur al Changes Induced by Doping in LiNiO2

其他摘要: 本文采用XRD和EXAFS研究Al、Co和Mn原子掺杂对LiNiO2材料结构的影响。XRD结果表明掺杂材料具有与LiNiO2相同的晶体结构,都属于R3m点群,但是晶胞略微缩小,LiNiO2的层状结构得到改善,阳离子有序度增强。从EXAFS数据拟合结果可以看出,引入掺杂原子Al、Co和Mn减弱了Jahn-Teller畸变,使得NiO6八面对称性提高。掺杂Al和Co使得第一壳层Ni-O配位键长减小,掺杂Mn原子影响不明显。Al、Co和Mn掺杂使第二壳层Ni-Ni配位键长减小,Co和Mn掺杂使得第二壳层局域有序度提高,而Al的引入使得第二壳层局域有序度降低。

关键词: LiNiO2 EXAFS 掺杂 局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