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法研究中祁连清水沟蛇绿岩中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Rocks From Qingshuigou of Middle Qilian Ophiolete by NAA

其他摘要: 用预浓集中子活化法测定了中祁连岩带清水沟地区方辉橄榄岩中稀土元素(REE)的含量,并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玄武岩中的REE。依据测定结果分析了方辉橄榄岩和玄武岩的地球化学特征:方辉橄榄岩为上地幔经历了部分熔融后残留的地幔物质;拉斑玄武岩很可能是由伏于消减带之上的富轻稀土的上地幔楔部分熔融形成的。所以中祁连清水沟蛇绿岩属岛弧火山活动的产物,可能形成于弧前或者弧后的构造环境。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NAA) 稀土元素(REE) 方辉橄榄岩 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