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杂对FeS_2薄膜光电性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DOPING IMPURITES IN PYRITE FILMS ON THE OPTICAL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其他摘要: 采用磁控溅射淀积合金膜和纯铁膜,通过离子注入掺杂,研究了不同条件下FeS2薄膜的晶体结构,光吸收系数、电阻率、载流子浓度等光电性能,并用正电子湮灭谱研究了膜内的空位缺陷。结果表明,掺杂提高了薄膜的导电性能。离子注入使薄膜光吸收系数增加,禁带宽度上升,霍尔迁移率提高;合金溅射导致光吸收系数降低,禁带宽度下降,载流子浓度升高。注入Zn2+退火前空位浓度较大,退火后空位浓度低于纯FeS2膜。

关键词: 太阳电池 FeS2薄膜 掺杂 光电性能 正电子湮灭谱;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27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