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聚于晶界的轻杂质对Fe韧脆特性的影响

关键词: 晶界 偏聚 韧脆机制 第一原理理论

其他题名: Th e Effect s of Ligh t Impuri ties Segreg ated on the Grain Boundary to the Fe Bri tt leductile Characters

中文摘要: 利用第一原理理论计算了轻杂质P、N在体心F e∑3[110](111)晶界和F e(111)表面的偏聚能,从能量方面对P、N的韧脆机制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P在晶界上的偏聚能比表面上更高,更有利于偏聚在表面而非晶界,而N则相反.因此,P为脆性杂质,N为韧性杂质,此结果与实验观察相符.还分析了造成这一结果的化学因素和力学因素的影响,指出了在计算中对原子结构进行驰豫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