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绿宝石和变石中的微量元素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TRACE ELEMENTS IN CHRYSOBERYL AND ALEXANDRITE BY SRXRFMICROPROBE TECHNIQUES

其他摘要: SRXRF微探针分析结果表明:金绿宝石和变石中主要的微量元素组成分别是Fe、Ga、Ti、Ca和Fe、Cr、Ti、Ca;Cr含量及Cr/Fe比不同是两种宝石微量元素的主要区别及形成不同颜色的原因。金绿宝石中的Ga含量达1600×10-6,说明它是又一载Ga矿物。SRXRF实验分析还得到了两种宝石中微量元素的相关性关系和浓度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在金绿宝石中主要是Ga、在变石中主要是Cr与其它微量元素负相关而相互替代;自金绿宝石或变石的中心到边缘处,Ti含量逐渐降低,Ga或Cr含量逐渐增加,Ti优先被Ga或Cr替代出晶格而形成猫眼;这两种宝石的形成还有富Ga或富Cr的成矿物质的加入。

关键词: 金绿宝石 变石 微量元素 SRXRF LA-ICP-MS; 项目资助者国家留学基金委2003年度出国留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