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研究大气颗粒物中铁的种态

关键词: 大气颗粒物 种态 EXAFS 回归分析

中文摘要: 大气颗粒物中元素的种态研究,对于毒性评价、污染形成和污染来源的探索等有重要意义.采用基于同步辐射的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谱研究了大气颗粒物中铁的种态.对EXAFS谱进行回归分析,在不破坏样品的情况下,可定量计算混合物的化学组成.配制了一系列混合参考样品,以观察化学组成对EXAFS谱的影响,证明该方法有好的精确性.采集了上海市不同地区不同粒径的大气颗粒物样品,将它们的EXAFS谱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样品中铁的化学组成.结果表明,样品中铁主要由Fe2O3,Fe3O4和Fe2(SO4)3组成,它们的比例在不同样品中有一定差别,初步考察了不同样品中这种组成的变化.用质子激发X射线分析法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