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光源相衬成像技术在形态学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线 相位衬度成像 形态学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PHASE-CONTRAST IMAGING IN MORPHOLOGY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在形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方法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4W1A束线提供的硬X线,采用衍射增强成像(DEI)和类同轴成像法对经10%福尔马林固定的正常猪、大鼠、小鼠的肝、肾、肺、骨等组织进行成像,并与成像样品的相邻组织及成像后原位组织切片的光镜染色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衍射增强成像显示大鼠肝脏血管的逐级分支,走行方向清楚,最细可分辨直径为30μm的血管;猪肝脏中央静脉、肝小叶分界隐约可见;大鼠肾脏皮、髓质分界清楚,弓形动脉、静脉及髓质区集合管、乳头管结构清晰可见,最细可分辨直径为30μm的管道结构;小鼠肺支气管树分支清楚,重叠肺泡隐约可见。类同轴成像大鼠股骨头关...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0490190子课题(1049019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475090,60172042)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