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射增强成像的若干基础问题研究 Ⅱ.衍射增强成像的边界效应和本底影响

关键词: 边界效应 本底信号 衍射增强成像 同步辐射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some basic problems about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II. Edge effect and background influence

中文摘要: 在衍射增强成像原理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实验模型分析了衍射增强成像(DEI)的过程与特点。在摇摆曲线顶部记录的峰位图像有很好的衬度,可以直接用于观察物体的内部结构。表观吸收图像的特点与传统X射线图像相似,但折射图像具有更好的边界衬度,而且腰位折射图像的成像效果比趾位折射图像的成像效果更好。同时也发现,分析晶体的本底信号会影响DEI成像的质量,但对折射图像没有任何影响,不会引起折射图像与实际物体之间的偏差。因而,折射图像用于辨别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工业检测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