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射增强成像的若干基础问题研究 Ⅰ衍射增强成像的衬度与X射线能量的关系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some basic problems about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I. Relation between the contrast of imaging and the energy of X-rays

其他摘要: 为了探讨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的衬度与X射线能量的关系,利用北京同步辐射光源4W1A光束线引出的硬X射线对大块正常和癌变的乳腺组织进行成像研究。在摇摆曲线顶部位置获得的图像(峰位图像)和表观吸收图像的衬度随X射线能量的变化关系是相似的,说明峰位图像和表观吸收图像包含的主要衬度相似,即吸收衬度,而折射图像的衬度随X射线能量的增大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综合来看,对于乳腺类的软组织来说,DEI成像在低能量端有很好的衬度,反映了衍射增强成像更适合于主要由轻元素组成的物体的成像。

关键词: 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 衬度 X射线能量 同步辐射 乳腺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