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X射线组合透镜聚焦性能的实验结果

关键词: X射线光学 X射线组合透镜 聚焦性能 同步辐射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Results of Focusing Performance for the Compound High-Energy X-Ray Refractive Lenses

中文摘要: 高能X射线组合透镜是一种基于折射效应的新型X射线光学元件。报道了这种新型X射线光学元件聚焦性能的最新实验结果。设计的高能X射线组合透镜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材料,包括40个相同的、顺序排布的平凹折射单元,折射单元的球面半径为200μm,组合透镜的几何口径约为500μm,长度约为8 mm,焦距约为1.3 m。简要描述了PMMA材料X射线组合透镜的制作技术和制作过程。并给出了X射线组合透镜聚焦性能测试实验系统和实验条件。最后给出8 keV单色X射线辐射下,PMMA材料X射线组合透镜的聚焦性能的测试结果,对实际测试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得出结论,焦距等参量与理论计算结果基本吻合。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174079) ;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Y104203) ; BEPC国家实验室开放课题(sr-03062)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