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气体电离室的设计和测试研究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measurement of a portable ionization chamber

其他摘要: 设计并给出了用于同步辐射光束线波长标定和分辨本领测量的小型气体电离室。研究了厚度约为1μm的聚丙烯膜窗和厚度为0.1μm的Si3N4膜窗的真空隔离性能和透光性能,给出了实验数据。实验结果显示:两种膜窗均能承受100 Pa的压力,聚丙烯窗在5 nm波长的透过率约为80%,Si3N4窗在7 nm波长的透过率为15%。此外,给出了用该电离室调试表面物理和磁性圆二色两条光束线的气体谱线。结果表明,该可移动小型气体电离室的性能达到了设计和使用要求。

关键词: 气体电离室 光束线 分辨本领 波长校准;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0575097No.60473133) ;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