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湮没多普勒谱中的3γ/2γ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3γ/2γ Ratio in the Measurement of Positron Annihilation Doppler-Broadening Spectroscopy

其他摘要: 在慢正电子束研究表面的实验中,一般仍使用高纯Geγ谱仪测量正电子湮没多普勒展宽能谱, 对能谱的分析采用线形参数S,W,这些参数提供的信息有限.例如,当电子与正电子在材料中形成电 子偶素时,简单的线形参数非但不能表征它们,反而因它们的存在使得分析变得复杂.本工作在对多普 勒展宽能谱进行数据处理的过程中,引入正态电子偶素自衰变强度I3γ参数,建立了从能谱中获得I3γ 参数值的方法。以标准样品为基准,选用Ag盖帽的气凝硅胶进行I3γ参数计算,工作表明新参数对研究 介孔材料及纳米薄膜能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关键词: 慢正电子柬流 孔隙 电子偶素 介孔材料 薄膜;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75076,10275077)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