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磁圆二色实验方法的建立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磁圆二色(XMCD) 磁性材料 偏振光 相位延迟片 求和规则

其他题名: Set-Up of Magnetic Circular Dichroism of Hard X-Rays Range at 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Laboratory

中文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1W1B光束线和XAFS实验站上国内首次建立了硬X射线波段的磁圆二色实验(XMCD)方法.以单晶金刚石作为相位延迟片,在透射劳埃(Laue)模式下,利用衍射双折射效应,将入射的单色线偏振光转变为相应的左旋和右旋圆偏振光,测量磁化样品对左旋和右旋圆偏振光吸收的差异,获得了XMCD信号.本实验使用透射方法测量了Pt-Fe合金Pt L2,3边的XMCD,获得了XMCD信号.XMCD实验方法的建立,为研究磁性材料尤其是磁性薄膜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磁结构提供了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