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射束硬化校正方法

其他题名: Beam Hardening Correction Based on Monte Carlo Simulation

其他摘要: 传统的射束硬化校正方法,通常需要针对每一种材料测量该材料对射线的吸收曲线.由于吸收曲线对实验条件有很大的依赖性,每当改变X光机电压或者被测工件的材料等条件时,需要重新测量吸收曲线才能完成硬化校正过程.这种方法费事费时.本文提出了基于蒙特卡罗模拟计算物质吸收曲线的硬化校正方法.实验中,分别用本方法和传统的硬化校正方法对铝工件进行硬化校正,经过比较,确认本方法是有效的.然后用该方法对不同材料(铝、铁和铜)的工件进行校正.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能有效消除各种材料工件图像中的硬化伪影,是快速的和切实可行的.

关键词: CT 校正 射束硬化 吸收曲线 蒙特卡罗方法;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KJCXI—SW—08)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