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聚乙烯吡咯烷酮共混膜的自由体积特性及物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Free Volume Properties and Physical Properties of Chitosan/Polyvinyl Pyrrolidone Blend Membrane

其他摘要: 采用正电子湮没技术对壳聚糖/聚乙烯吡咯烷酮(CS/PVP)溶液共混膜的自由体积特性进行了研究,根据3τ计算了其自由体积平均孔穴半径R,当聚乙烯吡咯烷酮组分加入量较少时,R随PVP在共混物中的含量增加开始略有减小,然后逐渐有所增加,PVP含量少于20%时,自由体积孔穴半径小于纯的CS本身,扫描电镜发现共混膜没有发生相分离,PVP与CS相容性好。另外,PVP的加入可以提高膜在湿态环境中的柔软性,共混膜在林格氏液中的降解性能优于纯CS膜。

关键词: 壳聚糖 聚乙烯吡咯烷酮 自由体积 相容性; 项目资助者浙江省青年人才基金项目(RC01052) ; 绍兴市市级重点学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