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散锰氧化物催化剂的结构、性能及载体效应

关键词: 锰氧化物催化剂 XAFS CO氧化 结构表征 载体效应

其他题名: Structures、Properties and Support Effects of Highly Dispersed Manganese Oxide Catalysts

中文摘要: 用浸渍法制备了A l2O3,S iO2和MgO等不同性质载体负载的锰氧化物催化剂,考察了其对CO氧化反应的性能,并用XRD、XPS、TPR和XAFS等方法对催化剂进行了详细表征.活性测试结果表明,不同载体负载的样品的活性次序为:MnOx/A l2O3>MnOx/MgO>MnOx/S iO2.XRD结果表明,在S iO2和A l2O3上,负载量为15%的催化剂中没有检测到Mn氧化物的衍射峰,说明Mn物种在载体表面分散性很好,而在MgO上检测到Mg6MnO8物种.XAFS等表征结果表明,A l2O3和S iO2负载的样品中Mn主要以高分散的Mn2O3形式存在,MgO负载的样品中Mn的分散性相对较差...

项目资助者国家博士点专项基金(20040056028) ;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05YFJMJC09700) ; 天津大学985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