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分析玫瑰花茶中的稀土元素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Rose Flower Tea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其他摘要: 通过研究仪器条件、同位素选择和干扰校正等因素的影响,建立了一种压力密闭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保健品饮料玫瑰花茶中Y,La,Ce,Pr,Nd,Sm,Eu,Gd,Tb,Dy,Ho,Er,Tm,Yb和Lu等15种稀土元素的方法.该方法被用于分析国家标准物质(GBW 07603)中的稀土元素,结果与标准值一致.该方法被用于分析玫瑰花茶实际样品中的稀土元素,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关键词: 压力密闭消解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 稀土元素(REEs) 玫瑰花茶;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项目(K—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