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孔混合氧化物催化剂LA-CO-ZR-O的制备与表征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esoporous Mixed Oxide Catalyst La-Co-Zr-O

其他摘要: 采用柠檬酸络合-有机模板剂分解法制备了(LA+CO)/(LA+CO+ZR)原子比为0.5的LA-CO-ZR-O催化剂,并与传统的共沉淀法制备的LA-CO-ZR-O催化剂进行比较.N2物理吸附结果表明,采用模板剂法制备的催化剂样品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96.6~117.6 M2/G)和十分均匀的孔径(3.5~4.3 NM);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表征结果一致表明,催化剂中活性组分主要为高分散的CO3O4微晶(粒径为23~33 NM),模板剂法制备的催化剂中所有组分的分散性均优于共沉淀法制备的催化剂.程序升温还原实验结果表明,采用聚乙二醇辛基苯基醚与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混...

关键词: 介孔材料 氧化镧 氧化钴 氧化锆 一氧化碳 催化氧化 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 聚乙二醇辛基苯基醚; 项目资助者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05YFJMJC09700) ; 天津大学985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