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恭陵哀妃墓出土唐三彩的中子活化分析和产地研究

其他摘要: 本文通过仪器中子活化分析对河南恭陵哀妃墓出土唐三彩胎进行了分析, 并运用统计学方法将所得到的数据与目前已发现的四个主要的唐三彩窑址 (河南巩义黄冶窑、陕西西安西郊老机场 (礼泉坊) 窑、陕西铜川黄堡窑、河北内丘邢窑唐三彩窑址 ) 出土唐三彩胎的分析数据进行比较研究, 得出了哀妃墓出土唐三彩的可能产地。研究结果表明, 哀妃墓唐三彩与河南黄冶窑出土唐三彩胎的分析数据接近, 哀妃墓唐三彩采用了和黄冶窟唐三彩成分接近的制胎原料。结合考古资料, 我们认为在目前已发现的唐三彩窑址中, 巩义唐三彩窑有可能为哀妃墓提供唐三彩葬品, 而已发现的其他三个唐三彩窑的可能性较小。

关键词: 唐三彩 恭陵 哀妃墓 产地 中子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