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视觉搜索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阿尔茨海默病 视觉搜索

其他题名: Visual search in Alzheimer disease--an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tudy

中文摘要: 目的采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方法研究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在完成视觉搜索任务时脑活动情况,探讨相应的神经解剖基础。方法13例临床诊断可能为AD的患者和13名年龄、性别与之相匹配的健康老年人参加了视觉搜索(单特征任务和联合特征任务,两者的差别在于后者需要注意转换)的实验测试,同时采用西门子Sonata1.5T成像系统,采集其脑部功能成像的数据,通过功能神经成像分析软件SPM99进行统计分析得到脑功能活动的图像。结果AD组在联合特征任务中有特定的缺陷,而在单特征任务时相对保持完好。2个研究组在联合特征搜索任务下的脑激活模式相似,包括顶叶、额叶和颞枕交界区、原始视皮层和皮层下结构,但不同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