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体素的MRI形态分析诊断Alzheimer病的价值

其他题名: Avoxe-lbased MRI morphometric study of A lzheimer's disease􀀁

其他摘要: 目的评价基于体素的MRI形态分析(voxel-based Morphometry,VBM)法诊断Alzheimer病(AD)的价值。方法采用Siemens Sonata1.5T超导MR成像系统,对19例可能AD患者和15例年龄、性别与之相匹配的健康老年人及15例正常年轻人行全脑扫描,应用磁化准备快速梯度回波成像序列获取三维结构图像。数据分析采用以SPM99软件包为基础的全自动VBM技术进行处理。结果与健康老年对照组比较,AD患者两侧内颞叶(海马)明显萎缩(P<0.001),右侧海马减少的体素总数为1529个,左侧海马减少的体素总数为1281个;而且AD患者右侧尾状核头和左侧内侧丘脑亦明显萎缩,...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磁共振成像 图像处理 计算机辅助 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