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磁共振成像评价正常老年人视觉注意功能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功能性 视觉搜索 老年人 注意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n the changes of visual attention in healthy elderly by functional MRI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正常老年人在完成视觉搜索任务时脑活动情况,旨在对相应的神经解剖基础进行初步探讨。方法13名正常老年人和12名正常年轻人参加了视觉搜索(单特征任务和联合特征任务,两者的差别是后者需要注意转换)的实验测试,同时采集其脑部的fMRI数据,通过功能神经成像分析软件SPM99进行统计分析得到脑功能活动的图像。结果2个研究组在不同搜索任务下的脑区激活模式相似,均包括顶叶、额叶和枕叶、原始视皮层和皮层下等脑区,但不同脑区的激活强度和范围明显不同。在单特征任务下,正常老年组右侧顶上小叶(SPL)激活增加;同时两侧额叶激活增加,但以左额叶激活为主;原始视皮层激活减少。在联合特征搜索任务下,老年组双顶叶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