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肾X线衍射增强成像

其他题名: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of rat kidney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高衬度成像技术———同步辐射衍射增强成像(DEI)对肾脏成像的可能性。方法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采用X线衍射增强成像法对离体的大鼠肾样品进行成像,成像样品的厚度分别为2mm和120μm。成像后的样品进行组织学切片,其结果和DEI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离体大鼠肾衍射增强成像可清晰显示常规成像方法无法观察到的走向清晰的髓质区直集合管和乳头管,以及常规需经造影处理才可见的小叶间动、静脉,最细可分辨直径为30μm的管道结构。结论同步辐射衍射增强成像法具有早期观察肾脏髓质病变及血管微细病变的潜力,该方法为目前影像学尚不能观察到的生物样品结构的成像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手段。

关键词: X线 衍射增强成像 肾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