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子集最小二乘OS-LS图像重建迭代算法

其他题名: Study on Ordered Subsets-least Square Reconstruction of Image

其他摘要: 为推导一种新的快速图像迭代重建方法,首先将有序子集(orderedsubsets,OS)技术应用到最小二乘图像重建迭代算法(leastsquarereconstruction,LS);然后对仿真Phantom模型数据和实际医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PET)数据进行重建,并研究了在不同子集划分下的重建结果,同时分析比较了不同子集的选取对OSLS重建图像质量以及重建收敛速度的影响。重建结果表明,这种基于有序子集的最小二乘图像重建迭代算法(OSLS)具有较高的重建图像质量和较短的计算时间,相对于传统LS算法的重建,OSLS的收敛速度加速了约L倍(L为子集个数),其重建图像质量也好于传统的滤波反投影(...

关键词: 计算机图像处理 图像重建 子集;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20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