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磁共振图像处理的ICA方法综述

其他题名: IndependentComponentAnalysis of FunctionalMRI Data: An Overview

其他摘要: 能够进行无损伤探测的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magneticresonanceimaging,fMRI)技术使人们又多了一种研究神经活动的有力工具,但传统的数据分析方法还不能很好地揭示fMRI数据中所包含的丰富信息,而独立分量分析(independentcomponentanalysis,ICA)作为一种新近出现的数据处理方法,则不仅可以从fMRI数据分析中得出一些传统方法所未发现的结果,并且这种方法不需要传统方法的那种预先假设的先验模型,只依赖于数据本身即可提取其中所包含的信息。为了使人们对这一技术有一概略了解,首先对ICA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fMRI数据处理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 独立分量分析 功能核磁共振成像 血氧水平依赖;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209030)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资助项目(G199905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