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时间簇方法分析针刺合谷穴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特征

其他题名: TEMPORAL CLUSTER FOR THE ANALYSIS OF THE FMRI CHARACTERISTICS OF ACUPUNCTURE AT HEGU ACUPOINT

其他摘要: 目的:以时间簇方法分析针刺合谷穴(LI4)引起的脑功能变化的时间规律,探索脑功能成像数据处理的新方法。方法: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10名右利手健康自愿者进行针刺合谷穴后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用时间簇分析方法对得到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针刺引起的脑功能变化的时间规律。结果:9例样本时间簇分析的平均结果显示:在进针后出现一个明显的峰,表示中枢神经系统对针灸刺激有了反应;第二个明显的峰出现在拔针后,对应中枢神经系统对针刺结束也有明显的反应。2个单个样本的时间簇结果显示:每个样本脑活动第一个峰出现在进针后,第二个峰出现在拔针后;在每个人拔针后,还会不规律的出现若干小的峰。结论:针灸引起的脑...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时间簇分析 穴位 合谷;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020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