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脑通络胶囊对缺血再灌注大鼠弥散加权像及能量代谢的影响

关键词: 益脑通络胶囊 脑缺血 缺血再灌注 弥散加权像 氢谱 大鼠

其他题名: Effect of Yinaotongluo Capsule on diffuse weighting image and energy metabolismof ischemia-reperfused rats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益脑通络胶囊对缺血再灌注大鼠弥散加权像及能量代谢的影响。方法运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模型及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和波谱技术(MRS)。结果与模型组相比,益脑通络胶囊治疗组3h和5d的磁共振弥散加权像梗死灶的面积明显减小,而且强度也明显降低。1HMRS谱的乳酸峰值比模型组明显降低,N乙酰天门冬氨酸比模型组增大。结论益脑通络胶囊能够有效地改善缺血再灌注后能量代谢,改善脑缺血,减少神经元的功能受损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