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中毒大鼠体内各脏器、组织中砷的分布

关键词: 砷中毒 脏器 超热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of arsenic in arsenic- poisoning rat organs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砷中毒大鼠体内各脏器组织中砷的分布,为地方性砷中毒的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用亚砷酸钠(NaAsO2)诱导出大鼠亚急性砷中毒模型,采用超热中子活化法测定大鼠的肝、肺、肾、脾、心、脑、卵巢、睾丸、肌肉9种脏器组织中As的含量。结果中毒组大鼠各脏器组织中砷的含量均极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或P肺>肝>肾>卵巢>心脏>脑>肌肉>睾丸。结论砷在脾、肺、肝、肾等脏器中大量的蓄积,可能导致这些器官细胞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