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申脉穴的fMRI脑功能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n Changes of Cerebral Images after Acupuncture of Shenmai ( BL 62) by Using fMRI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针刺申脉穴脑功能变化的规律和激活脑区的定位信息。方法:利用血氧依赖性磁共振成像技术,获得健康志愿者的申脉穴在行针及留针不同针刺状态下的脑功能变化图像,利用SPM信号处理系统,对比分析不同针刺状态下脑功能变化的规律。结果:针刺申脉穴主要激活边缘系统(丘脑、扣带回、海马旁回)和额叶、颞叶等脑区,在行针和留针过程中激活的脑区存在较为明显的规律性变化,在行针过程中首先激活对侧脑区,留针后逐渐由对侧延伸到双侧。结论:激活的脑区可能在申脉穴治疗失眠等心境障碍性疾病时起一定作用。

关键词: 针刺 申脉 fMRI 脑功能成像; 项目资助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十五”2 11工程”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