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岳庙古琉璃胎料来源的INAA研究及多元统计分析

关键词: 古琉璃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多元统计分析

其他题名: Study on Sources ofColored Glaze of Xiyue Temple in Shanxi Province by INAA andMultivariable StatisticalAnalysis

中文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研究了陕西立地坡明代地层和陕西西岳庙宋、元、明、清早期、清晚期 4个地层出土的古琉璃胎中的主量和微量元素, 并对实验数据进行多元统计分析. 结果表明, 陕西西岳庙从宋到清早期古琉璃胎料很稳定, 其原料可能来自本地; 清晚期古琉璃胎料与宋到清早期的古琉璃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 明代 3个样品和清晚期的古琉璃制造原料与立地坡出土的古琉璃其成分相近, 西岳庙清晚期的古琉璃可能来自陕西立地坡窑烧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075060 ; 101435050)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方向基金资助项目(KJCX N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