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窑口古代青瓷产地特征的中子活化分析

关键词: 青瓷 产地特征 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Study of Provenance Properties on Ancient Celadon of Different Kilns with NAA

中文摘要: 产地属性是科学鉴别遗址和墓葬中出土的古陶瓷产地的重要依据. 用仪器中子活化 (IN AA)有损分析了浙江寺龙口越窑、江西洪州窑和陕西耀州窑出土的古瓷碎片样品. 通过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 结果表明 3个窑口古瓷的元素组成具有各自的特征, 它们之间具有可以区分的依据, 寺龙口越窑与南方江西洪州窑的制胎原料关系较近, 与北方陕西耀州窑的关系较远. 这些试验结果将为古陶瓷地研究提供重要参数.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方向性基金资助项目(KJCX-No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075060 ; 10135050) ; LNAT基金资助项目 ; BSRF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