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分析粉煤灰漂珠中稀土元素

关键词: 压力密闭消解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 稀土元素(REEs) 粉煤灰漂珠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coal flying ash cenosphere by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中文摘要: 为研究粉煤灰漂珠中稀土元素对环境的影响,减少二次污染,建立了一种压力密闭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粉煤灰漂珠中Sc,La,Ce,Pr,Nd,Sm,Eu,Gd,Tb,Dy,Ho,Er,Tm,Yb和Lu等15种稀土元素的方法。方法用于分析国家标准物质(GBW07103)中稀土元素,结果与认定值一致;用于分析粉煤灰样品中稀土元素并做加标回收实验,加标回收率在93.9%~104.2%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