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岭埃达克岩的SHRIMP定年及其构造意义

其他题名: SHRIMP DATING OF ADAKITES IN WESTERN QINLING AND THEIR IMPLICATIONS

其他摘要: 西秦岭从夏河-礼县一带发育许多具有埃达克岩地球化学特征的花岗岩,本文对其中的冶力关和夏河岩体进行了 SHRIMP测年,为245±6 Ma和238±4 Ma,属印支早期。西秦岭埃达克岩富K,属于高钾钙碱性系列,地质与地球化学资料表明,西秦岭埃达克岩可能形成于板块消减的活动陆缘环境,与活动陆缘加厚的下地壳熔融作用有关,说明古特提斯洋盆北部的消减作用发生在印支早期。

关键词: 西秦岭 SHRIMP年代学 花岗岩 埃达克岩 构造环境 古特提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