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固阳晚太古代赞岐岩(sanukite)——角闪花岗岩的SHRIMP定年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SHRIMP DATING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LATE ACHAEAN HIGH-MG DIORITE (SANUKITE) AND HORNBLENDE-GRANITE AT GUYANG OF INNER MONGOLIA

其他摘要: 内蒙古固阳地区发育高镁闪长岩(赞岐岩,sanukitoids)-角闪花岗岩类。其中高镁闪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类似于晚太古代形成于板块消减带之上的地幔楔的sanukite(赞岐岩)。Sanukite以富MgO、Mg#、Cr和Ni为特征,在国外许多太古代地体中均有发现。本文报导了固阳地区高镁闪长岩(2556±14Ma)和角闪花岗岩(2520±9Ma)的SHRIMPU-Pb年龄。这一研究表明华北块的消减作用可能始于晚太古代晚期。国外报道的太古代sanukite出现在3.0-25Ga之间,最晚的为印度Dharv(?)ar克拉通的sanukites(2.51-2.55Ga)。因此,华北与印度可能是地球上板...

关键词: 内蒙古 固阳 晚太古代 高镁闪长岩 赞岐岩 SHRIMP;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27204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