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Li的Al-Zn-Mg-Cu合金沉淀析出过程的定量分析

关键词: Al-Zn-Mg-Cu-Li合金 析出相 尺寸分布 形貌 小角度X射线散射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Precipitation in a Li Containing Al-Zn-Mg-Cu Alloy

中文摘要: 应用小角度 X 射线散射技术结合 TEM 分析定量的描述 Al-Zn-Mg-Cu-Li 合金时效过程中析出相尺寸分布和形貌等信息。通过分析确定合金在几种时效状态下析出相为轴比在 0.2~0.4 之间的扁回转椭球形。确定了析出相特征尺寸的对数正态分布和质量依回转半径的 Maxwell 分布。并分析分布曲线随动力强度 Ks 的变化特征,可以看出,析出相尺寸和质量分布曲线基本满足随动力强度增加,几何平均值增加,分布范围变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