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法研究氧化硅溶胶的制备环境依赖性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氧化硅 溶胶-凝胶

其他题名: Dependence of silica sol properties on synthesis situation studied by SAXS

中文摘要: 根据氧化硅溶胶的不同制备环境(如老化时间、酸碱性和溶剂种类等),利用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辅以动态光散射等方法,对氧化硅溶胶的界面性质和微结构进行比较性分析.发现在碱或酸催化下氧化硅溶胶的SAXS结果表现出极大差异,用低分子有机酸作催化剂不仅可以得到聚硅氧烷大分子,而且有机酸和正硅酸乙酯的酸解反应使溶胶形成内部结构很复杂的颗粒悬浮体系.溶剂极性越大,则颗粒形貌越不规则.甲酸酸解得到的溶胶颗粒的硅氧四面体形成程度是所有体系中最差的.发现了在水为溶剂时溶胶SAXS结果中不同寻常的正、负偏离共存情况,并给出了相应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