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吸附法测定二氧化硅干凝胶的分形维数

关键词: 分形维数 气体吸附 二氧化硅 干凝胶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fractal dimensions of silicon dioxide xerogel by means of gas-adsorption

中文摘要: 提出了一种方便、科学有效的利用气体吸附法测定二氧化硅干凝胶等多孔材料分形维数 (表面分形维数和孔分布分形维数 )的方法 ,不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吸附 脱附实验 ,只需要利用单一气体的一次吸附 脱附实验得出的样品孔分布、比表面数据 ,与不同的标尺进行关联 ,即可同时获得表面分形维数和孔分布分形维数 .通过误差分析和校正 ,保证了结果的可靠性 .用上述方法测定了二氧化硅干凝胶的分形维数 ,以FHH法和SAXS法对所得结果进行了比较和验证 ,并对吸附 脱附过程所得结果的差异进行了初步分析